注意力,有的,不太,孩子,他是
提問: 孩子老是不集中注意力怎么辦 問題補充: 孩子今年上一年級了,我讓她背誦弟子規等一些蒙學教材。可是她背的時候,總是不集中注意力,還不如小的時候,以前背兩句需要半個小時,現在一句半個小時也不會。而且,背的時候,話特別多,你說一句,她就說好幾句,話題離背誦特別的遠。真是沒有辦法。
我懷疑孩子是不是缺乏什么元素或者存在類似于鉛中毒這樣的隱患。 医师解答: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家長常常擔心的問題。現在有幾點必須明確:

1、兒童的注意力相對于成人來說,本來就短暫,這并不是問題。而且每個兒童注意力持久的時間也不一樣,有的比較長,有的比較短,不要橫向比較,關鍵在于他是不是對任何事物注意力都一樣短,還是對他喜歡的事物長一點,不喜歡的事物短一點。如是后者,也沒有問題。其次,他是不是能學習,記不記得住,如果能學習,記憶又好,也沒有問題。

2、真正成為注意力不集中癥的兒童是極少數,不要太緊張。

3、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動癥的一個表現,兩者關系很密切。有的醫生讓患有多動癥(不是多動)的兒童服用利他林等藥,以使其注意力集中時間長一些,對有的患兒確有效果,但對另一些患兒又沒有什么用。而且對一般的注意力不太集中,并不需要服藥來解決。

4、最好帶孩子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看看孩子是否患有多動癥,聽聽大夫的意見,是否需要藥物治療。

5、多動現象,注意力不集中現象隨年齡的增長會逐漸好轉。家長不必太緊張。

對注意力不太集中的兒童,可以試一試以下方法:

1、把讓他注意學習的東西分段來學,每一段5-10分鐘,兩段中間休息一下,或者唱唱歌,輕松地玩一玩再學,在幼兒園可以不太嚴格要求他,只要他不影響別人。

2、平時玩一些需要集中注意的游戲,比如看圖找缺失部分(剪刀只有一扇刀片,兔子只有一只長耳朵、汽車少一個輪子等)、四人轉圈搶坐三只椅子、“三猜一”或“四猜一”(桌子先放三件玩具或四件玩具,讓他看一分鐘,然后蒙上眼睛拿走一件,打開他的眼睛,讓他看少了哪一件)等。

3、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是感覺統合失調(從視、聽等感官進入大腦的印象不能被大腦協調起來,充分利用)造成的,可以到北京醫科大學精神衛生研究所感覺統合失調研究組去檢查,如果確有這方面的問題,可以接受他們的行為訓練,不依靠藥物。

4、某一天表現較好,就要大力表揚。

5、盡可能不用藥物,如果家長感到用藥效果好,應該帶孩子到上述精神衛生研究所或兒童醫院作檢查,由他們決定是否必須用藥,不要隨便聽信他人或廣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h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