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有一,那就,不清,不良
提問: 孩子說話 問題補充: 我的兒子21個月了,除了會叫爸爸和媽媽外,不會說其他的話,教他說呢,他就說:噠噠。
請問是什么原因?
謝謝! 医师解答: 不要迷信“貴人語遲”


與同齡兒相比,有些孩子語言發育遲緩,有些則發音不清晰,對此不少家長認為,孩子說話有早有晚,老人們常說“貴人語遲”,沒有必要過分關心,因而對這些孩子不予注意。

事實上,孩子說話的早與晚,的確存在著個體差異,但更重要的是后天環境的影響。如果在家長給予了適當的教育和關心后,孩子的語言能力隨長大而加強,則盡管可能比同齡孩子晚1-2個月,也屬正常。但是,有些孩子說話時吐字不清,家長也未加注意,那就可能造成以后的語言障礙。

小兒的語言學習有一個基本過程,如1周歲以內孩子的發音一般是無意識或僅有簡單的單音,1-3歲后就能比較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愿和要求了。如果3歲時孩子的發音仍不清晰,甚至別人聽不懂,那就有問題了。

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障礙的原因有兩個方面:其一,孩子有先天性發育異常,例如軟腭或舌系帶過短,影響正常發音。這可通過早期發現和醫療處理矯正。其二,后天環境不良,例如家長對孩子的語言教育差,孩子的不良語言習慣未被及時糾正,也會有語言發育遲緩和發音不表、口吃等問題出現。

對于無先天畸形的孩子,如果存在發音不清、口吃等問題,家長要及早著手進行糾正。因為越早糾正,越容易讓孩子從小便有一個發童清楚、條理性強、語法規范的基礎。如果到孩子有一定語言能力,并形成習慣以后,再矯正錯誤就比較困難了。

糾正語言問題時,家長不要訓斥或譏諷孩子,要耐心地做示范,也可讓孩子聽廣播和電視里播音員的發聲,并鼓勵孩子模仿正確發音。發現孩子在模仿不良發音,如模仿口吃者及方言等時,要及時制止,并把正確的發音告訴孩子。否則,到學齡甚至成年后再矯正不正確發音,就很難成功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h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