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法律,自己的,法院,民政部,公民
提問: 協會是怎樣的組織 問題補充: 協會多數都掛著政府一個部門的名頭,但是民間組織是么?并不涉及政府職權...協會究竟是個什么東東? 医师解答: 協會是經民政部門登記,具有法人地位的民間社會團體。同政府部門無直接關系。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發17號文件規定:黨政機關領導干部不能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。以下是有關民間社團的有關知識,供參考。

1、什么是社會團體?
社會團體是指我國公民行使結社權利自愿組成,為實現會員的共同意愿,按照其章程開展活動的非營利社會組織。

2、社會團體如何分類?
根據社會團體的性質和任務,社會團體可以分為學術性、行業性、專業性和聯合性四類。
學術性社會團體,可分為自然科學類、社會科學類及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交叉科學
三種,—般以學會、研究會命名:具體社會團體設立時可參照國家制定的學科分類標準確定。
行業性社會團體,主要是經濟性團體,又可分為農業類、工業類和商業類等,一般以
協會命名;具體社會團體設立時可依照國家的分類標準確定,特殊需要按大類或小類設立者必須經過充分論證。
專業性社會團體,一般是非經濟類的,主要由專業人員組成或以專業技術、專門資金,
為從事某項事業而成立的團體,多以協會、基金會命名。
聯合性社會團體,主要是人群的聯合體或學術性、行業性、專業性團體的聯合體,一般以聯合會、聯誼會、促進會命名。

3、民間組織應當享有哪些合法權益?
財產權。財產權包括物權債權,這是民間組織開展活動的物質保障,也是其承擔民
事責任的擔保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占、私分或者挪用民間組織的資產,違反者要承擔法律責任。
名稱權。這是民間組織區別于其他法律主體的重要特征。它依法受到保護,任何單位不得冒用。
名譽權。民間組織和自然人一樣享有名譽權,他人不得毀損、侵犯。否則,民間組織可以就保護自己的名譽依法提起訴訟,要求賠償被毀損名譽而造成的損失。
知識產權。在知識經濟時代,著作權、商標權、專利權等知識產權對于民間組織的發展十分重要,應當十分注意保護,使其不受侵害。
減免稅權。作為提供社會服務的非營利性組織的民間組織的性質,決定了它應當根據其所從事的事業而相應地享有’—定的減免稅的權利。
訴訟請示權。民間組織依法享有請求法院給予司法救濟的權利,無論它的什么合法權益受到侵害,均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,請求法院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。

4、民間組織必須履行哪些基本法律義務?
根據有關法律、法規的規定,民間組織必須遵守憲法、法律、法規和國家政策,這是其承擔的總的法律義務。具體地說,一不得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,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;二不得危害國家的統一、安全和民族的團結,自覺維護穩定的大局;三不得損害國家利益、社會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組織和公民的合法權箍;四不得違背社會道德風尚,自覺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。

5、社會團體會員享有哪些權利?
社會團體的會員有單位會員和個人會員兩種,他們都享有相應的權利。會員享有下列權利:本團體的選舉權、被選舉權和表決權;參加本團體的活動:獲得本團體服務的優先權;對本團體工作的批評建議權和監督權:入會自愿,退會自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h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