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糕,糯米,磨粉,米糕,米粒
提問: 韓餐里吃的“炒年糕”和平時過年吃的年糕不一樣嗎? 問題補充: 在漢拿山吃的炒年糕和超市里賣的“年糕楊”的不一個味,都是年高,有不同嗎? 医师解答: 年糕作為一種食品,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。1974年,考古工作者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母系氏族社會遺址中發現了稻種,這說明早在七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已經開始種植稻谷。漢朝人對米糕就有“稻餅”、“餌”、“糍”等多種稱呼。古人對米糕的制作也有一個從米粒糕到粉糕的發展過程。公元六世紀的食譜《食次》就載有年糕“白繭糖”的制作方法,“熟炊秫稻米飯,及熱于杵臼凈者,舂之為米咨糍,須令極熟,勿令有米粒……”即將糯米蒸熟以后,趁熱舂成米咨,然后切成桃核大小,晾干油炸,滾上糖即可食用。

將米磨粉制糕的方法也很早。這一點可從北魏賈思勰的《齊民要術》中得到證明。其制作方法是,將糯米粉用絹羅篩過后,加水、蜜和成硬一點的面團,將棗和栗子等貼在粉團上,用箬葉裹起蒸熟即成。這種糯米糕點頗具中原特色。

年糕多用糯米磨粉制成,而糯米是江南的特產,在北方有糯米那樣粘性的谷物,古來首推黏黍(俗稱小黃米)。這種黍脫殼磨粉,加水蒸熟后,又黃、又粘、而且還甜,是黃河流域人民慶豐收的美食。明崇禎年間刊刻的《帝京景物略》一文中記載當時的北京人每于“正月元旦,啖黍糕,曰年年糕”。不難看出,“年年糕”是北方的“粘粘糕”諧音而來。

年糕的種類很多,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的白糕、塞北農家的黃糕、江南水鄉的水磨年糕、臺灣的紅龜糕等。年糕有南北風味之別。

北方年糕有蒸、炸兩種,均為甜味你在超市中購買的就屬這種;南方年糕除蒸、炸外,尚有片炒和湯煮諸法,味道甜咸皆有,韓餐中的炒年糕就是其中之一。

年糕不僅是一種節日美食,而且歲歲為人們帶來新的希望。正如清末的一首詩中所云:“人心多好高,諧聲制食品,義取年勝年,籍以祈歲諗。”據說最早年糕是為年夜祭神、歲朝供祖先所用,后來才成為春節食品。

參考文獻:http://www.xyinfo.ha.cn/loca/x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h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